最新消息-Blog 網誌-【獨家】划船機特訓 南山球員更有「凍頭」

體能教練鍾忻宸說:「划船機是德國奧運訓練中心基本配備。乍看之下會覺得,划船與籃球八竿子打不著關係,但划船機其實可訓練運動員的心肺功能與肌耐力,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在短時間內,讓肌肉與心臟大量收縮,達到高強度的無氧狀態。」

台灣教練為了訓練球員體能,多半就是長時間操。鍾忻宸說:「划船機不受天氣、場地限制,大幅縮減訓練時間,還能降低球員受傷風險。」許時清也說:「過去我們每天體能訓練至少要1個小時,透過器材輔助訓練時間只剩45分鐘到半小時,多出來的時間讓球員休息不是更好。」

鍾忻宸以數據佐證,亞洲百公尺短跑選手前20公尺約2.7秒,透過划船機訓練,陳又瑋預賽前最佳只能跑出3.07秒,第4節甚至會超過3.2秒,透過划船機訓練,複賽前已經可跑到2.97秒,第4節還能維持在3秒;張鎮衙預賽第4節只能跑出3.4秒,現在進步到3.1秒。
 
17:27
南山高中在HBL(High School Basketball League,高中籃球聯賽)預賽打完,教練許時清發現球員第4節時跑動上的速度下滑速度太快,比賽結束後透過朋友牽線,和划船機代理廠商情商借來2台一台要價6萬8000元的concept2划船機幫助球員特訓,複賽階段球員體能脫胎換骨,高二主控陳又瑋就說:「現在我一天打2場比賽也沒問題。」划船機是德國奧運中心的基本配備。
 
預賽階段每組只有4隊,每隊只需打3場比賽,而且還有一天休兵日可讓球員調整,嚴格來說對於球員體能消耗量並不算高,不像複賽一口氣得在5天內連打5場,萬一掉入外卡賽,最壞情況得6天內打7場硬戰,因此許時清和體能教練鍾忻宸討論過後,決定引進划船機來介入訓練。
 
許時清說:「我們很多戰術需要球員精確執行,但到了第4節他們沒辦法在設定的秒數內跑到定點,如果到了強度更高的準決賽或決賽,體能下滑太快會對他們表現造成很大影響,所以我們才加入划船機的訓練,希望幫助球員提升心肺功能與肌、耐力。」
 
體能教練鍾忻宸點名,今年高二的陳又瑋和前鋒張鎮衙,是透過划船機訓練後進步最多的2名球員,陳又瑋坦言:「去年球隊裡還有老大哥在,我的角色沒有這麼吃重,今年我是球隊主控,預賽打到第4節我就快抽筋了,透過每周3次的划船機訓練,很明顯感覺的出來比以前更能跑,而且打完比賽後不會這麼疲勞。」
 
張鎮衙坦言,一開始聽到重量訓練日要加入划船機,他有些訝異,也不懂這個玩意對籃球表現的幫助在哪裡,他說:「既然教練都說了,我們就還是去做,練了之後才發現真的超累,最累的是要划500公尺2趟。」
 
經過1個半月訓練,張鎮衙很有感,他說:「進步很多,我的體能狀況和預賽表現落差很大,以前跑到第4節會覺得雙腳很重,現在對我不但跟得上,而且也沒什麼問題。(體育中心)

 

全文摘自2017年01月14日<<蘋果日報>>